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桃園sdgs環境保護課程培訓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2023臺北sdgs企業管理課程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臺中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

2022臺中esg課程證照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新竹csr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評比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2桃園sdgs線下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2高雄esg公司治理課程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臺南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esg線下課程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美到窒息的朋友圈文藝文案 一、很開心你能來,不遺憾你走開,不能相濡以沫,那就相忘于江湖,從此,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二、我知道背地里有很多人說我圓滑,說我世故。可我知道如果我不保護好我自己,就沒有人保護我了。 三、生命太短,沒留時間給我們每日帶著遺憾醒來。所以去愛那些對你好的人,忘掉那些不知珍惜你的人。 四、幸福其實是一顆玻璃球,掉在地上就成了玻璃碎片,每個人都可以去撿,運氣好的可以撿到很多片。在拾碎玻璃片時,如果不小心翼翼,就會被尖銳的玻璃碎片扎破,讓那些拾碎片想要幸福的人,疼痛不已。 五、愛的時候不辜負人,玩的時候不辜負風景,睡覺的時候不辜負床,一個人是不辜負自己。 六、走過雨雪風霜,經歷人生坎坷,因為一路有你相伴,我的生命路途因此多了一道道絢麗的色彩。 七、我每天也會遇到糟心的事和人,這個時候會提醒自己,我們沒有權利要求別人善待自己,何不自己去善待別人。更何況糟心的事和人,在生與死的面前又算是什么。 八、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勞永逸、完美無缺的選擇。你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不可能所有的好處都是你的。 九、愛惜,情眼,風景,繁華,多少愛情看不見最后的相遇,多少情眼只是留下淚水,多少風景只是一個過路的思念,后來,繁華一場,只是一段臺詞。 十、光陰,早就把最美妙的東西,加在了修煉它的人身上。那個美妙的東西,是清淡,是安穩,是從容不迫,也是一顆 最自然的心。 十一、做一個識趣的人真的太重要了,這樣既不會為難別人,也不會讓自己難堪,簡直就是皆大歡喜。 十二、你在人群中開懷大笑,有誰知道你內心的憂傷。你小心翼翼地隱藏,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堅強。一直以來,你都習慣了假裝堅強。再苦再難的事情,你都笑著說不怕。 十三、我人生中無數喝醉的瞬間,無數次涌上心頭的淚,都是因為你,我自以為喜歡過很多人,卻不知是把你的影子喜歡了很多遍,后來我才發現,原來想你的感覺,是心痛。 十四、生活再苦,別人也沒法替你分擔;想要的東西,也不會有人送到你手上。這世上從來沒有捷徑,你想得到就得付出,淚水和抱怨永遠解決不了問題。打不倒你的都會使你更加強大,或許路途遙遠,但請你披盔戴甲,一路勇往直前! 十五、每個人都有孤獨的時候,很多人并不是你印象中的紙醉金迷,他們不為人知的孤獨你沒看到罷了,不要因為一時的空虛打亂了你的堅持你的思想,我們都一樣,要學會承受人生必然的孤獨,過了,才能看見美好繁華。 十六、分手了才發現原來深愛,這是愛情里最讓人痛苦的經歷。人生在世,要學會珍惜眼前人,有時候結束了的感情,也許再也回不來了。 十七、一個人能有多大出息,關鍵看他怎樣對待自己的時間,你和時間的關系,就形成了你自己。你讓時間更有價值,時間就會讓你的生命更有價值。 十八、你年紀輕輕,心地善良,怕什么沒人愛。別擔心,你終會遇見這樣的一個人,好的總是壓箱底,所有的不期而遇,只為遇見你。 唯美文藝的愛情文案 一、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是又不愿意付出努力和汗水。別奢望上天會賞賜你什么,想要得到都是要靠自己努力爭取的。 二、有些事想開了,你就會明白,在世上你就是你,你痛痛你自己,你累累你自己,就算有人同情你,那又怎樣,最后收拾殘局的,還是要靠你自己。 三、別總是說命運在上天手里,一切由天定,什么都無所謂。其實你一出生,上天就把一半的命運交給了你!老天負責安排你的開始,你負責精彩的過程! 四、孤獨的思念,存在太多的無情,記憶藏滿一個人的內心,多少故事,藏著一個人的風景,愛慕一個人的年華,多少讀懂,成了一個人的傷害。 五、別人的賞賜的贊許可以成為一種強大的支配力量。你的價值完全取決于別人的看法,一旦別人不再施舍贊許,那你便一無所有,你會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六、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會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有時,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七、心里,藏著好多事,說不出來,看不明白,多少愛情,多少思念,書寫人生的感動,多少明白,多少錯覺,只是人生的一種祝福。 八、愛情是一種仰望,思念是一種錯覺,等一個人,失去一顆心,愛上一個錯,多少繁華,只是一個人的夢,只是一個人的心情。 九、你只是仗著我比較愛你,所以你會舍得傷害我吧。人心是慢慢變冷,樹葉是漸漸變黃。故事是緩緩寫到結局。而愛,是因為失望太多。 十、人生,無所謂失去,只怕草率地揮霍。時光靜好,心,永遠微笑向暖;不假想,不期望,過好每個今天,讓日子過得單純而美好;美好的,留在心底;遺憾的,隨風散去。活在當下,且行且珍惜。 十一、不知道是越來越獨立,還是越來越心虛,走了這么久,發現唯一靠得住的還是自己。現在我就想干一件事,學會一個人生活,不論身邊是否有人疼愛。 十二、與其指望遇到一個誰,不如指望自己能夠吸引那樣的人;與其指望每次失落的時候會有正能量出現溫暖自己,不如指望自己變成一個正能量滿滿的人;與其擔心未來,不如現在好好努力。 十三、男人不要覺得有很多備胎多光榮,因為只有破車才需要備胎。女人也不要覺得有很多追求者多驕傲,因為只有廉價貨才被哄搶! 十四、愛就是,我以為我要變得足夠好才能遇見你,卻發現,原來是遇見了你,我才變成一個最好的我。 十五、我想,這個世界里,即便沒有最美好的相遇,也應該有為了相遇,或者重逢,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 十六、你不快樂是因為你沒有好好愛自己,且常常因為別人而消耗著自己;有一些人的出現,就是來給我們開眼的。所以,人一定要禁得起假話,受得住敷衍,忍得住欺騙,忘得了承諾,放得下一切,百煉成精,淡定從容。 十七、那些已經犯過的錯誤,有一些是因為來不及,有一些是因為刻意躲避,更多的時候是茫然地站到了一邊。我們就這樣錯了一次又一次,卻從不曉得從中汲取教訓,做一些反省。 十八、在繁忙枯燥的生活中,突然聽到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人生好像又滿血復活的對生活有了新的方向。 文藝貼心的朋友圈文案 一、執著相望人生的讀懂,多少愛情,多少委屈,孤獨一個人的情,等來一個人的錯,夢散了,人懂了,心走了,一個人散了。 二、做不成太陽,那就做星星;成不了大路,那就做最美的小徑,成不了明星,那就做平凡的百姓,一切皆為過往,快樂才是人生。 三、不去惦記得失不去顧慮成敗,面對生活,從容、鎮靜,無論結果如何,笑臉相迎,樂觀對待,即使,前途渺茫,道路曲折,依然堅信,路,就在腳下。 四、一段感情結束之后,再喜歡也不要舊情復燃,舊情復燃的結果就是重蹈覆轍,自作多情的下場就是自取其辱。 五、我努力堅持不放棄,委屈都給我自己,死心塌地,為何你還是不珍惜。 六、一天,一個月,一年,一輩子,多少時間為了愛情微笑,多少時間為了感情憂傷,怕分怕離,怕聚怕散,懂了,明白了,一切都晚了。 七、人生起伏,境遇各不相同,再重逢有人在高山,有人在低谷,能述說的都只是瑣碎和日常,真正的孤獨難以啟齒。 八、如果可以,我想重新認識你,從我叫什么名字開始,然后在以后的故事里,我絕對不會愛上你。 九、你說你不愿意種花,因為你不愿看見它一點點的凋落,是的,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十、該放棄的時候就要果斷的放棄,只有趁早清理那些不必要的垃圾,我們才能更好的生活下去。 十一、愛,就是一次冒險,結果難以預料,我們只希望并祈禱著最好的結果,卻又做好最壞的打算。 十二、人不都是這樣嗎,安慰別人的時候頭頭是道,自己遇上點過不去的坎立馬無法自拔,道理都懂,只是情緒作祟,故事太撩人。 十三、我不想爭,不想搶,我只是習慣順其自然,我堅信,是我的不會走,不是我的強求不來。 十四、你在我身邊也好,在天邊也罷,想到世界的角落有一個你,覺得整個世界也變得溫柔安定了。 十五、有的人,是拿來成長的;有的人,是拿來一起生活的;有的人,是拿來一輩子懷念的。 十六、在這二十出頭的年紀,我們得不了什么抑郁癥,也不存在什么大毛病,也無法停下來好好休息一下。 十七、比起復雜,我更喜歡純粹簡單;抱歉,不是同類人,也沒必要維持淡薄關系。 十八、不去問天長地久有多遠,想和你一起細水長流,想有一天挽著你的手,去敬各位來賓的酒,我們一起相伴到老。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圍裙是廚房用品。廚房是殺生之地,下人呆的地方,所以,孟子說,君子遠庖廚。 圍裙與庖廚粘上邊,似乎就不能再入詩文,或很少入詩文,因為檔次太低,廚房里用的,也不浪漫,只能下廚房,不能上廳堂。上廳堂一般要翠袖紅裙,或者百褶裙、石榴裙之類的。描寫此類裙裝的時候,都是什么輕盈如舞,薄如蟬翼,霓裳羽衣,什么拜倒在石榴裙下,等等。比圍裙更不浪漫的是圍腰,只有腰腹上一塊不大的布,圍裙尚且要前腹后腰圍上一圈,所以,圍腰還不及圍裙,名稱也更土。 圍裙雖然上不得廳堂,但生活中還不能沒有它,缺了它還很不方便,起碼要增加槳洗衣服的頻度。孟子說的君子,不知現代還有沒有,但圍裙肯定是家家都有的。家備圍裙也不是到超市隨便抓一條,還要選一選,美觀,經臟,圍裙也要選一條好的。 說到圍裙,腦中揮之不去的始終是另外一條“圍裙”,“微群”,“微信群”。 我們川農機七九就共有一條“圍裙”。 機七九微信群是鄭慶良同學牽頭建起來的群。鄭慶良是一個有熱情,更有擔當的同學,也只有這樣的同學,才適合當群主。 虛擬空間是現代社會的典型生活樣式。 人類是社會性動物,離不開行為的交往,免不了觀念的交流。按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交往交流是人類重要的基本需求之一。腳不點地的現代生活,讓我們不能有充裕的時間溝通,天各一方的學友知己,無法瞬間跨越空間距離進行交流。但現代化的網絡技術,尤其是虛擬空間的產生,時間與距離都不再是影響交流的障礙,扣扣、微信、短信等都可以建群溝通。不僅可以文字交流,還可以語音乃至視頻交流。 社會生活的紛繁復雜,致人們在不同環境中,有不同的角色扮演。在公司,可能是領導、同事、部屬;在學校,可能是老師、學生、同學;在家里,可能是配偶、父母、子女……不同的角色,社會對它有不同的行為規范和道德要求。不同的環境,只允許相應的角色存在,不允許角色混同。同一類角色不僅社會要求相同,通常還有共同的興趣關注,因此,容易產生共同話題,也就更容易聚在一起。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為了方便對共同話題進行交流討論,傳統的聯系是集會,現在的時尚是建群。因此,產生了按同類社會角色建群的現象,有工作群、學習群、同學群、老鄉群、戰友群、業主群,等等。還可以細分,如同學群還可分為大學群、中學群、小學群。商業上的群是網絡世界最多的群。 機七九微信群是一個很活躍的群。 鄭慶良同學這個群建得好,摸準了時代發展的脈搏,滿足了同學交流的需要。楊柳同學有較強的組織領導能力,能通過微信群適時把大家組織起來開展各類交流活動。朱均、俸仕強、黃新、李雙躍、黃志、高其昌、李立軍、鐘文彬、徐利平、彭麗萍、何斯慧、黃林芬、宋勇等同學組成了一個熱心參加集體交流活動的群體。 群里聊得最多的是吃,以美食為主。民以食為天。吃,始終應放在第一位,而且一天還要吃三頓,每頓還不能重復,要花樣疊出,要吃出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既要健康養生,又要洋氣時尚,還要經濟實惠。廚房要寬敞,廚具要先進,圍裙要漂亮。因此,不動一番腦筋不行。同學之間在群里及時交流美食心得是一種現實主義的客觀需要。 雖然大家都已退休,賦閑在家,但個個身強力壯,精力充沛,貪玩好奇之心,勝若孩童。家有豪宅數套,難困心猿意馬;人居深宅大院,心向青山綠水。不知何時立下的雄心壯志,誓要“解放全中國”、“解放全人類”。在職時厲兵秣馬,退休后彈豐糧足,說走就走的游玩就是踐行雄心壯志的實際行動。一日都市游,三日農家樂,半月歐洲行。凡是沒有“解放”的旮旯角角,都要“到此一游”,插上四川農業大學的彩旗。于是,何處景美,何村食鮮,何國人洋,就是大家在群里交流的主要話題。相互推薦,免費導航,為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的樂趣,這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具體表現。 打麻將似乎人人都喜歡參與,但麻將心得卻很少在群里交流,畢竟大家都受過高等教育,有別于街道老媽老頭。因此,在群里交流的生活內容要比別的群更有品位得多:攝影的技巧,律詩的平仄,垂釣的禪悟,人生的感嘆,都是大家交流的主要內容。偶爾還討論音樂、繪畫、投資。云云眾眾,林林總總,不能盡述。 群林密布,圈子處處。 明問群山,機七九群是最適合休閑的山;暗訪各群,機七九群是最適合養生的群。所以,機七九群是虛擬世界最好的群。 工作群交流工作。上班是工作,下班是工作。酣夢正香,“叮鐺”驚醒。點開微信:“通知”、“通報”、“請示”……無工作,不“叮鐺”。工作群使上下班不分,方便干活,高效及時,但有違人本,更無勞動保護的法律意識可言。此群不好。 其他老鄉群、戰友群等,往往是想通過該群獲得某種政治、經濟利益而產生的群。有利益就現身,無利益就潛水。私聊成了利益交換的包房,謀私才是入群廝混的目的。這些群都不好。 機七九群是一個同學群。同學間,純友情,無利益。 機七九群雖然是一個好群,但需要全班同學小心呵護,才能四季繁茂、永不秋涼。 不能深藏不露。有喜樂大家分享,有特長相互傳授。 不能長期潛水。三天兩頭,十天半月,該冒泡時要冒泡,該換氣時要換氣。實在懶得上浮,在水下豎個大拇指也可以,起碼要讓盧佩英老師知道,水下的魚是活的,還在動。 不能群外生群。群內的每一名成員一定要有團隊意識,有損于群內交流、活躍的行為盡量不做或少做。為什么會有“一個中國人是一條龍,三個中國人是一條蟲”評價?在我們傳統的價值觀念中,孤膽英雄多于團隊合作,為此,歷史記錄了我們曾經付出的太多的慘痛代價。我們需要重塑團隊觀念,弘揚團隊文化,并從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做起。 川農機七九微信群不錯,是一個好群。我們也應該慶幸,都有一條好“圍裙”。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去年,女兒以優異的成績被南方的一所私立高中錄取了。她對新的學習生活充滿憧憬:那兒離海很近的。我知道她的心思,對一個鄂西北山區的孩子來說,有機會看海確實是一種誘惑……我幫著女兒收拾東西――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東西收拾,那是一所全免費的學校,但心里總覺空落落的,心疼又不舍。 女兒是跟隨高年級的同學集體乘車去的。檢票口,我笑著和女兒擁抱作別,女兒瀟灑地拍著我的后背:“放心吧,老媽。”我看著女兒背著雙肩包走進檢票口,乘電梯進入候車廳,她轉回頭向我擺擺手,很快就被洶涌的人群挾裹著看不見了。老公說,走吧。我突然間感覺渾身無力,就像那個我體內一直支撐我的東西,被人一下子抽走了。 女兒去了遠方的學校,天地俱靜,樓梯上沒有女兒跳上跳下的身影,耳邊也聽不到女兒哼歌聲。我的時間也一下子空閑了起來。我不用三餐按時準點,跟打仗似的,不用下雨天打著傘守在校門口等她,也不用陪她寫作業至深夜,再不用為她上網打游戲而絮絮叨叨……我不用做很多很多的事。幾天的新鮮勁過了,我的心里就布滿失落與牽掛。老公說:“你說這孩子不在家,大人是不是都沒有精神?” 記得女兒小時候,我牽著她的手送她上幼兒園,她是那么膽小,在巷子這頭,我告訴她:“快去上課吧,媽媽看著你走!”女兒總是找出許多理由,有毛毛蟲了怎么辦,有大灰狼了怎么辦。我說,不用怕,有媽媽的目光保護你呢。女兒見我態度堅決,只好戀戀地松開手,“說好了,你得一直看著我。”我點點頭。女兒開始跌跌撞撞往前跑,一直跑到幼兒園門口。她不敢停下來,也不敢回頭看,那可憐的模樣讓人心疼,但我還是決定放手,堅持培養孩子走自己的路。 我上大學那年,爺爺已中風偏癱,知道我要走,他費力地搖著輪椅要送我。用渾濁的雙眼,打量著我,好像要把我永遠裝在他的眼睛里。我撫摸著他青筋暴起的手,安慰他:“好好養著,我放假了就回來看你。”誰知,這次分別竟是永別,疼愛我的爺爺不久就永遠離開了人世。 讀龍應臺的《目送》,我深深被她細膩、溫柔、傷感的文字所感染。其實人生就是一次次目送。我們目送著孩子慢慢成長,目送著他們獨自去飛翔,也目送著父母一天天老去,我們卻無力挽留。我們惟默默目送,用這種深切而難以割舍的儀式,傳遞著親情溫暖與幸福。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2022新竹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
板橋csr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報名 桃園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推薦 策略型企業永續標竿案例台南esg社會責任課程培訓班 2022桃園esg社會責任課程 利害關係人溝通實務暨案例演練桃園esg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2022桃園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 企業永續指數(DJS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tqph 的頭像
    e68gtqph

    嘉義ESG公司治理訓練課程推薦

    e68gtq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